close

生命是本身是ㄧ個奇蹟
生下小空是ㄧ個奇蹟 媽媽生下我也是ㄧ個奇蹟
未來的日子都要加油喔!
原來人生仍然是美好的~~

不虧是井上由美子寫的腳本,議題設定的大膽,也無怪乎許多評論者所述:也ˋ只有日本敢拍:14歲的小女孩與15歲的小男孩因為ㄧ夜情因而懷孕了!而ㄧ夕之間的晴天霹靂,造成了家人、朋友、同學,甚至是另ㄧ方所要掙扎妥協的!


在民風仍保守的亞洲,未成年發生一夜情該怎麼辦?同學、鄰居間的異樣眼光?校方與媒體的大量關注?當事人雙方的應對態度,這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在這裡我看到女主角的堅強勇敢,女主角家人、同學的掙扎與支持,也看到了強褓中的溫室花朵(男主角),在整件事件中的成長,以及男主角母親對於人生態度中的轉變。

青少年對於「愛情」這件事畢竟懵懵懂懂,如同影評所述,這部片打破了過去「不良少年」的刻板印象,而選擇了一個平凡再也不過的小康家庭小女兒,以及循規蹈矩在也不過的富家子弟,雙方家庭如何面對這樣衝擊性的事件產生。逃避,亦或是接受?在戲中不難值得我們去思考!

許 多人對於這種爆 炸性議題無法接受,當然這是不對的!但是,身為疼愛的女兒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你會不會去支持鼓勵,亦或是打壓抗拒,我想我應該會選擇前者吧,畢竟事情已經 發生!而比較起女主角的家庭,男主角的家庭反而在第一集就可以看出端倪,富裕的家庭中,卻有著母親自以為是的溫暖,卻沒有察覺早已孤獨的兒子;想要遠離自 己的過去,卻又在接受與逃避間無法抉擇!

14歲的媽媽中,我看到一個媽媽為了自己小孩堅持不懈的精神,也看到了親情的支持是多麼無比溫暖,更看到了同學與好朋友歷經挫折卻仍然是友誼不損,當然還有雙方家庭如何謀合,以及劇中男主角如何在事件中成長。

貫穿劇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雜誌社總編,因為他整件事情在媒體、學校、社會中快速流竄,也因為他故事卻有了圓滿的結局。身為媒體、社會以及當事者間的橋樑,讓整件事情有了意外的發展。如果沒有他,那麼….

其 實整部戲就像一個社會的縮影,全面性地從醫學、社會、青少年教育等角度探討這樣的問題發生之後,當事人、家族、學校乃至社會應當如何因應的討論管道。一夜 情、墮胎、生存、輿論、教育面等等,在複雜的社會中如何找到出口?又真實社會中,如果發生了劇中的同樣話題,那麼在社會與教育層面,又會面臨到什麼樣驚人 的問題與輿論存在?

有 人說這齣戲裡,所有的問題似乎都一廂情願地在顛簸挫折中驚險地往正面發展,也有人因此而覺得這個故事未免太過矯情不以為然,結局也是正面到不行,除了鄰居 仍指指點點之外。其實換ㄧ種角度來看,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我認為劇中的父母不無責罵,但他們透過另外一種形式來告訴女兒,自己的錯自己承擔,事情發生 後就要去解決而非逃避,這是我覺得很了不起的。相較於男方,母親的保護反而讓自己無法擺脫掉包袱繼續成長,當然也因為女方的精神,讓男方終於學會不為別人 只為自己,卻承擔以及堅持!

我欣賞女主角的精神,不過過度的堅持己見也許並非好事!至於男主角的軟弱,其實最後的他也終於負起責任,畢竟要一個15歲,生活在富裕家庭且無憂無慮的高材生(),是無法面對這麼衝擊性的事件的吧!這也比戀空,那個一接收到女朋友懷孕的消息,全家興奮過度要合理多了。但雙方有一個很奇怪的約定,奇怪的約定,奇怪到女方懷孕昏迷不醒甦醒卻不敢見她,只因為自己沒有功成名就,這點腦筋很死我認為

在這部戲中我看到了女性的堅強,身為媽媽的勇敢,親情光環的照耀,以及對於未來的希望,最近在煩惱的心情中,我竟然看到一片曙光。女主角的堅持感動了所有人,包括家人、同學、校方、媒體,以及她最愛的-智志,我倒好想看看之後智志與未希這對小爸爸小媽媽如何帶著小寶寶,ㄧ起為未來努力奮鬥的模樣,突然好期待!

老實說,看14歲的媽媽我很難不想到戀空,同樣都是三浦春馬主演,同樣都是未婚生子然後求婚(我竟然看到同樣的台詞!!),同樣都用了天空(小空)這個作為貫穿,但比較起戀空的夢幻與不切實際,我看到了14歲的媽媽看似夢幻卻又寫實的ㄧ面,然後又用了同樣的歌手演唱主題曲-Mr.Children(孩子先生),真多巧合阿。故事中的最後很感人,就像這ㄧ切的努力有了果實,不被世人接受的未希、智志以及小空,還有他們的爸爸媽媽,要怎麼樣才能突破眾人的心房,接納並且沒有芥蒂,像事情沒有發生過,開心的ㄧ起生活呢?我想這還是可以追蹤討論的議題。

志田未來真是一個人小鬼大的小女孩,他把母性的光環,女性的堅強,對於事情難以抵擋的勇氣表現ㄧ覽無疑。可愛卻又不失堅強,我想13歲的她未來仍是充滿希望的。三浦春馬則是看戀空才知道他的,聽說最近在日本很紅,為什麼大家都找他演勁爆的角色阿!!脫去銀頭髮的他,原來看起來還蠻可愛,真的很乖乖牌,而且睫毛好長阿(太秀氣所以貧窮男子還跟小栗旬搞曖昧嗎?),也難怪戀空要弄成銀頭髮了,那樣怎麼跟壞壞男生結合在一起??至於田中美佐子,生瀨勝久也將爸爸媽媽的角色表現的很稱職,我很喜歡田中美佐子飾演的ㄧ瀨加奈子,也許因為媽媽,所以未希才會這麼勇敢堅強,以及懂事吧!







未希,15歲生日快樂
補習、遊樂園、天空與月色、一夜情、未婚懷孕,衝擊的ㄧ年即將過去,迎接另外一個美好的開始!未希,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另外,我也很喜歡片頭曲的設計,所有人就像躺在媽媽肚子中,並請正準備含苞待放的一刻,搭配上???/Mr.Children(孩子先生) 的音樂,叫人不感動也很難!


?本:井上由美子
配樂:?田完,高見優
製作人:村?健,?井千瑞
導演:佐藤東?,佐久間紀佳
演員:志田 未?(志田 未來)、田中美佐子、生?勝久(生瀨勝久)、山口紗?加(山口紗彌加)、河本 準一、三浦 春馬

官網:http://www.ntv.co.jp/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