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Life生活網 有了《軍艦島》與《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觀影的免費機會,二選一的狀況,選擇了這部看似有點深度,有點熱血的真人真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即便是對韓國文化有興趣,但事實上,...

 

有了《軍艦島》與《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觀影的免費機會,二選一的狀況,選擇了這部看似有點深度,有點熱血的真人真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即便是對韓國文化有興趣,但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這個韓國人足以悲憤的《光州事件》,它正是韓國民主政治的先驅!

說起台灣與韓國這兩個姊妹,其實不僅文化,政治也很相似。兩黨政治,加上軍事制裁的殘酷手段,掀起來這場慘不忍睹的《光州事件》

歷史背景
光州民主化運動(광주 민주화 운동)

1979年10月26日,韓國中央情報部部長金載圭暗殺長期實行獨裁統治多年的總統朴正熙(朴正熙遇刺案);4個多小時後,金載圭被逮捕。對於這件事,人們議論紛紛:有人說是因為人民對民主的要求;亦有人說朴正熙是美國策策畫的,原因是他們認為朴正熙是反美主義者、並不認同美國的民主價值,而且金載圭亦沒有殺死上司的動機。按照憲法程序,崔圭夏出任代總統,並宣布從10月27日凌晨4時起在全國大部分地區實施戒嚴,以免朝鮮人民軍趁機南侵。戒嚴期間對各政府機關、重要團體和新聞機構進行軍管,禁止國會以外的任何政治活動,嚴禁各種罷工、遊行示威,學校停課,實行宵禁等。韓國陸軍參謀總長鄭昇和上將兼任戒嚴司令。但另一方面,一浪接一浪的民主抗爭行動、工人及學生的遊行示威活動亦開始席捲全國。

12月12日,身兼國軍保安司令部司令、戒嚴司令部聯合搜查本部長的陸軍少將全斗煥趁著這個混亂時期發動雙十二政變,逮捕鄭昇和,取得最高的軍權。工人、學生發起示威遊行,要求撤銷戒嚴令及恢復國家的民主制度。

1980年5月17日,升為中將的全斗煥宣布全國擴大戒嚴。再次擴大戒嚴令下,禁止了所有的政治活動、國會活動、對國家元首的批判,拘捕了金大中和金泳三等反對黨政治人物,大學勒令停課。當時,光州仍然有大規模的示威行動,全斗煥派軍隊以暴力鎮壓,造成數百人死亡、幾千人受傷。此時光州突出的背景是被拘捕的金大中出身於全羅南道,代表全羅地方的政治人士。同年12月,全斗煥在嚴格控制的選舉下當選,並就任總統,開始七年單一任期。

在韓國歷史上,光州及所在的全羅南道是一處被摒除在開發地區之外、並一直受到歧視的貧困地區,但同時亦是民主、思想開放進步人士的孕育地。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當地人民積極投入民主抗爭活動,即使面對無情的鎮壓及混亂的政局,也堅決繼續示威,成為歷史性的抗爭地。


改編真人真事,《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即從小人物的觀點出發。描述一位單親爸爸,為了女兒與生活,載到一位德國記者,他們費盡千辛萬苦「闖入」十分危險的光州,從中發生一些關於人性掙扎、無奈,與追殺的日子。男主角從一開始的拒絕,到自覺得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拯救需要幫助的人,中間的掙扎與改變。

如果,你的親人也躺在血泊中,你會怎麼做?


革命需要經過破壞與努力,民眾自發起的和平運動,卻慘遭軍隊開槍屏除異己,更被稱為共黨人士,愚民。革命先烈他們用血與淚,灌溉民主的幼苗,才有今日進步的韓國。

(小編2013年攝於首爾車站)

 

影帝宋康昊把甘草小人物眼的絲絲入扣,也曾想要僥倖生活,迅速回到女兒身邊。但想到自己的客人被留在危險之地了,以及當地人民的痛,不能作視不管,深呼了一口氣,憑著勇氣折返回光州。我覺得最感動的兩幕是:

1. 計程車司機們衝鋒陷陣,不管敵軍在前,勇敢救出受傷的人民。

2. 最後計程車司機們用人體保護著男主角與外國記者,要他們將膠捲帶出韓國,並透過電視播出,向全世界揭發政府的惡行!

除了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還有完整揭露光州事件始末的《華麗的休假》、《辯護人》、韓劇《沙漏》等等。有人說,韓國之所以不同,在於勇敢揭發不正確的事,反觀228事件,依然是懸案…但,不管韓國的光州事件,或者台灣的228事件,可憐的都是無辜的百姓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二二八事件

 

《華麗的休假》10年前早已播映,由偶像明星安聖基、金相慶、李瑤媛、李準基主演。這部戲更完整揭露整個光州事件發生的經過,電影看完更震驚,讓人一時之間說不出口。有趣的是,男主角金相慶飾演的也是計程車司機,但是是光州當地的司機,而非《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中,是首爾來的司機。電影在韓國的票房大賣,首爾市的觀看人數即達到2,009,666,在韓國全國的數據則為7,307,993。電影獲得了韓國青龍獎的八項提名,卻空手而歸隻獎未得(與政治有關嗎)。

電影<華麗的休假>全集觀賞

 

SKY(華麗的假期OST)

本片口碑嚇嚇叫,日前(8月14日)韓國總統文在寅,以及本片取材之已故德國記者尤爾根·辛茲彼得(Jurgen Hinzpeter) 之妻布拉姆施泰特(Edeltraut Brahmstaedt)也參與特映。電影的最後是遺憾的,拍攝的記者到過世前,都沒有找到這位計程車司機。目前堪稱有金四福的兒子指出,這位計程車司機就是他爸爸。

新聞:「金四福是我爸爸!」《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主角終於找到了!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後勁力超強,為了瞭解歷史,我特別谷歌了好多報導資料,查詢歷史事件始末,是歷史魂爆發了嗎(笑)

影評【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光州事件相關電影作品的整理報導~)~

光州事件啟示錄

228!光州事件後民主湧動宛如韓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